中新網台州12月12日電(見習記者 李津)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並系統論述了“協商民主”概念,不久前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進而指出,要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浙江台州臨海的白水洋鎮抓住機遇,依托鎮村兩級民主協商議事會制度,開始螺螄殼裡做道場,在基層推廣民主協商。12日,記者瞭解到,該鎮的民主協商議事會制度搞出了名堂,取得了實效,並將在該市其他鄉鎮進行推廣。
   民主協商 群眾有事好商量
  白水洋鎮地處臨海西部,轄123個行政村(社區),總人口10.4萬人。由於地理及歷史的原因,白水洋人性格剛毅強悍、宗族觀念根深蒂固。在發展進程中出現了徵地難、招商難的困境,以至於經濟在省級中心鎮序列中遠遠落伍,信訪事件時有發生。
  “為什麼千方百計為群眾辦實事,卻得不到群眾理解與支持?總結起來,其實老百姓需要的是存在感和透明。”白水洋鎮民主協商議事會副主任、鎮黨委宣統委員馬聖鋒告訴記者,透明地面對老百姓,同時讓他們表達出心聲,工作才能迎刃而解。
  找準癥結後,白水洋鎮開始試行民主協商議事會,支持群眾參與鎮、村事務的決策、管理和監督。
  涉及白水洋鎮重大事務的決策由鎮級代表開展民主協商。而關於村級事務及村民矛盾糾紛等相關內容,則由村級民主協商議事會進行協商,協商中,各類事項對百姓們透明公開,百姓們也發出自己的聲音。
  群眾“氣”順 政府“理”直
  協商議事會上,有群眾反映早些年鄉鎮幹部吃住都在農村,現在晚上基本看不到幹部身影。白水洋鎮黨委採納意見後,在全體機關幹部中開展“五問五爭創示範”活動,要求幹部每周不少於2次住夜值班和夜學夜訪,幫助解決村級經濟發展、工程推進、群眾困難等實際問題130個。
  “基層群眾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層群眾中廣泛商量,讓群眾議、讓幹部改。”白水洋鎮黨委書記林明大表示。
  實施民主協商議事制度以來,群眾氣“順”了,政府理“直”了。該鎮順利解決了白水洋菜場遷建、黃坦山區道路改造、琳山農校發展、山嶴村康居工程建設等問題。特別是山嶴村實施的康居工程,前後僅一個月的時間,拆除舊房347間,涉及200餘戶,700多人。難能可貴的是拆違工作沒有借助鎮里的一兵一卒,沒有發生一起上訪事件。
  “民主協商內涵豐富,包括決策性協商、執行性協商、監管性協商、調處性協商。目的是引導基層群眾有序參與鎮村工作,有效化解基層矛盾,這是至關重要的。”臨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金如文告訴記者,目前白水洋鎮的民主協商會取得了預期的成效。
  據悉,民主協商會開展半年以來,白水洋鎮47個重點項目推進加速明顯,尤其是西部綜合服務中心、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小微企業集聚區基礎設施工程等總投資上千萬的重點大工程進展非常順利。白水洋鎮所轄123個行政村(社區)均建立了民主協商議事會。(完)  (原標題:浙江臨海試行民主協商議事會 群眾有事好商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ltrogh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