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駕車撞上了路邊隔離欄,本應該主動承擔責任,可是南京市民王某為了找保險公司來買單,竟叫來了嫂子頂替,成功騙取保險公司賠償款11萬多元。事後,保險公司發現事情有些蹊蹺,立刻向公安機關報案。經過警方調查,王某確實存在騙保行為。因涉嫌詐騙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通訊員 秦公軒 蔡春雨 揚子晚報記者 裴睿
  車禍:
  酒後駕車撞斷隔離欄
  10月初的一天,家住南京秦淮區的王某獨自駕車前往淮安的哥哥家聚餐。晚間,兄弟倆大半年沒見,相談甚歡,免不了多喝了幾杯。飯後,家人勸王某暫住一晚,明日再開車回去,但已喝高了的王某感覺“應該沒問題”,最終還是駕車上了路。
  一路上,隨著酒精的作用,王某的眼皮直往下墜。當晚8點多,在行至一處施工路段時,王某因反應不及來不及避讓,其駕駛的轎車車頭右前方撞上了路邊隔離欄,隨即車輛失控往左邊衝去,車子發生側滑,而右後車身撞上了路邊的行道樹,造成車身凹陷。由於撞擊力過大,車身又調轉了180度,橫在了道路中間。萬幸的是,王某並無大礙,可是自己的車子卻被撞得變了形。
  對策:
  找嫂子“頂包”獲賠11萬多
  出了事故後,王某的轎車車身多處損傷。王某自己覺得,自己酒後駕車,不僅無法得到保險公司的理賠,而且被查起來人還會被拘留。為了能獲賠不被拘留,王某想出了找人頂替的主意。思忖了半天,王某覺得唯一可行的人就是當晚滴酒未沾的嫂子。為了盡可能瞞過保險公司,王某努力將事發時的場景一一描述給嫂子聽。不到20分鐘,兩人就對好了“臺詞”:事發時由嫂子開車,王某及其哥哥在車上睡覺。
  接著,王某的嫂子便以駕駛員的名義報了案。交警到現場時,嫂子又按照約定出面“頂包”。交警和保險公司勘測員查看現場後,確定王某的轎車負全責,並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決定書。後來王某拿著這份事故認定書,從保險公司拿到了113000元理賠金。
  蹊蹺:
  疑點重重 理賠後報案
  然而,當保險公司的勘測員事後向公司領導反映稱,當時他在現場勘查時,他看到王某一身泥巴,而肇事司機,王某的嫂子反倒衣衫整潔,鞋上基本不沾有污泥。此外,勘測員還發現,當時轎車駕駛座的安全氣囊已經完全打開,這就說明事發時車頭撞擊非常嚴重,按理說,“司機”的面部以及身上應該有不同程度受傷。可是當晚,自稱駕駛員的王某的嫂子不僅毫髮未損,就連驚慌失措的表情竟然都沒有,反倒是一旁的王某,一身酒氣,滿臉焦急,這點不得不令人懷疑。
  在理賠結束後的一周,保險公司多方搜集證據後發現該理賠案確有蹊蹺,並報了警。該保險公司有關負責人向警方表示,當他們察覺到對方有騙保嫌疑時一般不會立刻報警,會先將賠償款付給對方,而後多方搜集證據報案。“如果一開始就報警,肇事者就很有可能存在騙保未遂的情況,這樣證據搜集不全,事情也就不好進一步處理了。”
  警方提醒:
  騙保屬於詐騙行為
  經過秦淮警方調查核實,王某的確存在騙保行為,11月6日下午2時許,南京秦淮警方趕赴淮安將王某和他的嫂子一起抓獲歸案。目前,二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警方表示,車險酒駕頂包類“軟欺詐”中,肇事者一方面不敢報警,另一方面又心存僥幸、向保險公司報案理賠時隱瞞酒駕情節。主要採取兩種方式造假,一是事故發生後棄車逃離現場,酒醒後自己報案,虛報事故時間和原因。二是事故發生後,求助親友,找人“頂包”報案。針對此類案件頻發的原因一是僥幸心理作祟,當事人往往認為一般的事故較難查實,找人頂包並不會被髮現;二是高回報產生強力誘惑;三是法制意識淡薄,當事人不知道酒後頂包等行為是犯罪。而事實上,根據相關法律規定,保險詐騙10 萬元以上就可能面臨有期徒刑5至10年的刑罰。因此有車一族還是應牢記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車輛駕駛安全第一。即使真的遇上了車輛事故,也萬萬不可因為貪圖小利而觸犯了法律。  (原標題:醉駕撞護欄找嫂子“頂包”獲賠11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ltrogh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