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鐘振宇)7月23日,省政協召開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對“加快川南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等8件相關提案集中拓展辦理。省政協副主席晏永和出席會議並講話。
  加快川南城市群發展,是我省實施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省政協和廣大委員高度關註。農工黨四川省委提出的《關於加快川南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建議》被列為省政協今年重點督辦提案之一。為了增強提案辦理質效,省政協提案委將該重點提案督辦與省政協“加快川南城市群建設,率先實現次級突破的建議”重點調研相結合。在重點調研的基礎上,採取提案辦理協商會的形式,對8件相關提案進行集中拓展辦理,以重點調研深化提案建議,以重點督辦促進相關建議轉化落實,拓展重點提案督辦的廣度和深度,探索提案辦理協商的新形式。
  要交通建設先行、錯位競爭發展、建設城際無障礙交通網、提供同城化公共服務,要強化全局意識、突出規劃引領、重視生態建設、明晰層級責任、創新評價考核……提案辦理協商會上,提案者、承辦單位、相關專家,以及自貢、瀘州、內江、宜賓4市和省直有關部門領導,面對面提出問題、現場協商辦理,在交流中凝聚共識,在互動中碰撞出良策。
  會上,省政協副主席、農工黨四川省委主委王正榮代表提案單位,對省發展改革委等承辦單位的提案辦理工作給予肯定和感謝。
  延伸閱讀
  一體化如何破局 各方建言獻策
  □本報記者 鐘振宇
  川南城市群的產業能否協調發展?如何加強相互之間的合作?7月23日,省政協召開的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上,提案者、承辦單位、相關專家,以及自貢、瀘州、內江、宜賓4市和省直有關部門領導,面對面提出問題、現場協商辦理。
  先易後難,從基礎設施入手
  農工黨省委調研認為,川南各城市的工業相對集中在機械、食品、酒業、化工、能源等行業,工業結構相似度極高,同構化現象嚴重,形成了醫葯、化工、裝備製造等相同的主導產業,瀘州、宜賓兩市白酒產業趨同。“川南城市群的整體優勢能否得到體現,關鍵看產業能否協調發展、良性競合。”省政協委員侯水平指出,在一體化進程中,產業一體化看似最難。“各個城市的產業結構都是歷史形成的,短時間內調整難度很大。”內江市政協副主席楊忠建議先易後難,從交通等基礎設施入手,改革成果積少成多。此觀點得到在場不少委員和專家的認同。
  有委員認為,瀘州、宜賓兩市的碼頭建設最有可能建立競合關係。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實現港口統籌集約化發展,提高港口綜合競爭力,我省目前正有序推進瀘州港、宜賓港兩港整合,省國資委指導協調,省交投集團牽頭正在制定兩港整合方案,擬於10月底前完成新組建公司掛牌。
  推進一體化要堅持市場導向
  省政協提案委主任何大新認為,推進川南城市群建設,現在往往更加註重“城”,即基礎設施、鋼筋水泥的投入,但對如何更加有效發揮市場的作用還研究不夠。“川南城市群一體化進程要堅持市場導向,就是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該市場做的事情放手讓‘無形的手’發揮作用。”西南交大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戴賓指出,如建設資金,僅靠政府是不夠的,必須多層推進、多元參與,用市場機制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和投入,拓展融資渠道。
  來自提案承辦單位的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推進川南城市群一體化進程中,是政府該管的,政府一定要管好,是市場行為的要堅決交給市場。
  (原標題:省政協探索同類提案集中辦理 助推川南城市群一體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ltrogh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