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警方清點犯罪嫌疑人盜竊的贓物
  圖為:被盜竊的名貴手錶
  圖為:犯罪嫌疑人盜竊的金銀首飾等貴重物品
  據《華商報》報道 50台筆記本、10幅字畫、58枚戒指、39條項鏈、18塊手錶,涉案金額達150多萬元,僅在西安作案便高達70多起。近日,曾在多省市作案130多起的特大入室盜竊犯罪團夥10名嫌疑人被西安警方抓獲。
  來回乘飛機,盜竊後立即到其他地方住招待所,每月給家人5000至8000元不等的生活費,這個以盜竊為生的團夥,被抓時還有幾人在洗浴中心“享受生活”。
  盜竊團夥盯上高檔小區
  “晚上睡覺前明明把首飾放在梳妝臺上,可早上起床之後卻怎麼也找不到了。”家住西安高新區的何娜(化名)說,當時她急忙打開柜子,發現放在那裡的金鐲子等首飾也不見了,而門窗完好無損,鎖也沒有被撬的痕跡。
  短短兩個月時間內,同樣的案件在西安發生了70多起。據警方透露,這些犯罪嫌疑人專門選取一些高檔小區甚至別墅區作為盜竊對象,在高新區某高檔小區內,8個住戶均遭到洗劫。
  “我們抓獲犯罪嫌疑人時,在其住處發現大量金銀首飾等貴重物品。”辦案民警說。在西安公安高新分局會議室,追回的贓物堆滿了一大桌子,筆記本50台、字畫10幅、戒指58枚、手錶18塊、39條項鏈、3個手鐲、30個掛件,還有相機、攝像機等,“這還不算他們已經銷贓的物品。”
  據瞭解,這夥犯罪嫌疑人不僅在西安市各區瘋狂盜竊,還到榆林等地進行盜竊,並且還到山西的運城、臨汾等地的住宅小區流竄盜竊。
  “師傅”傳授攀爬盜竊技能
  “犯罪嫌疑人攀爬技能非常嫻熟,有一起案子,嫌疑人徒手攀爬到22層高樓盜竊。”辦案民警說。據瞭解,只要樓外有類似於天然氣管道等固定裝置,這夥犯罪嫌疑人就能直接攀爬上樓,剪斷防護網後進行入室盜竊,一些瘦小的嫌疑人甚至可從防盜網的縫隙中鑽進去。
  警方介紹,10名犯罪嫌疑人中有9名都是貴州同鄉,其中5人有入室盜竊(搶奪)犯罪前科,而且還有“師傅”傳授攀爬和開鎖等盜竊技能。嫌疑人多選擇凌晨,沿下水管道、天然氣管道攀爬入戶或開鎖進門盜竊室內財物。
  “他們盜竊時,也有被髮現的情況,基本上是聽到聲音就跑了,沒有和失主發生正面衝突。”目前,除了這10名被抓的嫌疑人外,警方還在全力抓捕另外兩名在逃嫌疑人。
  每個月都往家裡寄贓款
  “這夥犯罪嫌疑人當中有幾個都是孩子的父親,他們每個月都會給家裡寄贓款,數額達到5000元至8000元。”民警稱。辦案民警介紹,該團夥3月份以來在陝西、山西、深圳、上海等多個省市連續瘋狂作案130多起,涉案金額150多萬元(字畫未評估在內)。
  “團夥里全是24到36歲的男性,有專人踩點、盜竊。”辦案民警說,“除此之外他們行蹤隱蔽,而且作案手法熟練,現場留下的痕跡非常少。”
  據瞭解,犯罪嫌疑人作案隨意性很強,活動範圍廣泛,盜竊的財物直接通過特定銷贓人進行銷贓,緊接著就會乘飛機前往其他地方繼續盜竊。
  3小伙空手而來滿載而歸
  5月中旬,西安高新區某小區再次發生失竊案件,民警接到報案後在調取該小區門口的監控視頻中發現重要線索。
  “有3名男青年空手進去,但出來時都提著幾個大袋子。”民警介紹,“我們隨即對3名男子進行核實,發現這起盜竊案與之前兩個月內發生的案件非常相似。”一個特大入室盜竊犯罪團夥終於浮出水面,西安成立了100餘人的“打擊入室盜竊案件專案組”。
  5月下旬,專案組初步確認嫌疑人在山西臨汾,立即派人前往抓捕。專案組在與當地公安機關聯繫和偵查後發現,嫌疑人竟乘飛機在由臨汾返回西安的途中,辦案民警立即折返。5月23日,民警抓獲4名嫌疑人,在他們租住的房內發現高檔手錶、玉器、字畫、金首飾等大量贓物及鉗子、起子、繩子等作案工具。
  警方提示
  入室盜竊防範6項措施
  ●使用安全可靠的防盜門或鎖芯;●家中儘量不使用家庭式保險箱;●對貴重物品作記錄以備提供證明;●清理門縫小廣告擦掉奇怪符號;●外出、夜間鎖好門窗;●安裝堅固的防護欄。
  (原標題:圖文:嫌犯徒手攀上22樓行竊 打“飛的”跨省連續作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ltrogh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