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每日均有上百人進入,保安工作由“守門”變為“指路”
  本報訊(記者 周舜堯)從武黃高速駛入黃石市區第一條路“迎賓大道”起,沿途的路牌上都標註有“市委市政府”的方向。在路牌上標註市級機關的方向,這在其他城市很少見,更少見的是,黃石市“四大家”大院從本月起首次向社會全面開放,市民可以在規定時間內隨意進出。
  曾經“認證不認人”
  黃石市下陸區杭州東路1號,這是黃石市市級機關大院的地址,除黃石市“四大家”外,還有黃石市發改委、市安監局以及市婦聯等政府部門、群團組織在這裡辦公。
  在去年6月1日前,這個大院門前還是有武警站崗,“認證不認人”,即便是裡面上班的工作人員甚至領導幹部,沒有攜帶印有身份信息的“一卡通”卡片,也是無法入內的。
  去年6月1日起,根據中央有關規定,大院門前不再有武警站崗,改成了保安“守門”,直至今年4月30日,進出這個大院,仍需要攜帶“一卡通”或者在大門值班室與裡面的工作人員通電話證明,方可入內。
  今年4月28日,黃石市“四大家”秘書長聯席會召開,會上有人提出了開放市級機關大院的想法,很快便獲得了各位秘書長的認可。隨後,具體的開放辦法交由黃石市機關事務局代為草擬,由“四大家”作決定。4月29日下午,這份辦法交由黃石市市委宣傳部轉交給當地新聞媒體。4月30日,黃石市當地媒體向社會進行了公示。
  保安由“守門”變指路
  昨日13時,黃石市市級機關大院門口仍放置著矚目的告示:5月1日起,市級機關大院對市民開放,市民可在機關大院內休息參觀;開放時間為4月至9月的每天6:00至22:00;10月至次年3月的每天6:30至21:30;開放地點為除市級機關大院內辦公大樓外的公共場所。
  時值正午時分,大院門口的保安朱師傅可以較為輕鬆地坐在崗亭內,不必像從前一樣緊張仔細地註視著大院門口進出或徘徊的人群,以辨別他們究竟是工作人員,還是“上訪戶”。
  大院內的環境不錯,進門是一條筆直的大馬路,通向黃石市人大、政協機關所在的辦公樓,馬路的兩旁分別是市委、市政府機關的辦公樓,中間夾雜著一塊塊的綠地,多栽種著高高的樟樹。
  黃石市民王勝一家三口人,就是選擇在這個中午,帶著孩子走進大院看看,在草坪上的樟樹下乘涼。
  “看到保安走過來還是有點緊張。”王勝說,自己剛走進來,還是有點緊張,不過保安只是幫他指路,告訴了他大院內道路的大致情況。
  “開放只是件平常事”
  黃石市機關事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開放的辦法是經過了充分考慮的,目的就是為了方便早上鍛煉和晚上散步的市民,可以利用大院這一場地。
  “也可以說是與群眾聯繫更緊密了。”這位負責人說,雖然開放大院會引起對安全、信訪等的討論,但黃石市一位主要領導在談及這項工作時只說了一句話:“要相信自己,相信群眾。”
  “這個開放,只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上述負責人說,大院向社會開放後,只是保安數量略為增加了一些,主要是為了保障正常的工作秩序,負責在各個辦公樓門前檢查身份,進入辦公樓內,還是需要身份證明,或者由內部的人士帶領,但這相對從前從大門開始檢查,要方便了許多。
  而針對信訪的群眾,如果有“群訪”等情緒比較激動的,會有信訪局的工作人員引導他們去信訪大廳,這些措施在機關大院沒有開放前也有,針對任何突發事件,也是用過去既有的辦法來管理,並沒有什麼改變。據不完全統計,黃石市市級機關大院開放的前兩日,每天均有上百人進入,這幾日來也沒有發生任何突發事件。
  昨日,黃石市市級機關大院門前仍然放置著開放公告,市民在開放時間內可以隨意進出。本報記者 傅堅 攝  (原標題:黃石市“四大家”大院首向社會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ltrogh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