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打出“優厚年薪”吸引畢業生 羊城晚報記者 陳秋明 攝
  不少畢業生熱衷出國考研考“碗”
  羊城晚報訊 記者林世寧,實習生葉璐熠,通訊員劉紅艷、謝向軍報道:“就業難,還是招工難?”雖然不少大學畢業生抱怨就業難,然而8日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舉行的“外語、外貿、涉外、管理類”專場招聘會卻顯得有些冷清,不少企業感嘆招工難。記者採訪發現,不少畢業生正忙於準備出國、考研、考公務員,參加招聘會成了後備選項。
  本次招聘會共有180個用人單位進場,提供了2600個崗位,然而畢業生們的積極性並不高。早上9時,只有廣百、廣之旅等少數大企業攤位前的隊伍較長,而在一些來自中山、佛山的中小企業攤位前卻空無一人。不少教育培訓機構開出了8萬到10萬元的年薪,但攤位前也“人煙稀少”。
  對外漢語專業的小關的宿舍就在招聘現場的旁邊,但是下定決心到英國修讀教育學專業碩士的她選擇在宿舍專心備考雅思,小關還告訴記者,他們班還有大約6個同學“閉關”準備明年3月份的省考,而商務英語專業的陳同學告訴記者,他們班有將近一半的同學在大二就開始準備出國留學的事宜了。物流專業的小陳也在“閉關”準備考研,他認為當務之急就是專心複習,“如果考試成績出來後,落榜了,再去找工作吧。現在不想因為招聘會分散複習註意力。”
  在小陳班上的43人當中,約15人正在“閉關”考研,還有三四個人正在專心準備國外大學研究生的申請材料。剩下的20多個人當中,還有不少人想去考公務員或進國企。“而這次招聘會到場的大都是中小企業,所以我們班真正對招聘會感興趣的人就十來個吧。”小陳說。 編輯: 鄔嘉宏
   1
  
  ■很多畢業生只把參加招聘會當作找工作的其中一個途徑。 新快報記者 夏世焱/攝
  國企攤前擁躉多 電商追著留人才
  ■新快報記者董芳
  外語外貿類招聘會昨日舉行
  有學生認為選擇較少,逛了兩小時只投三份簡歷
  昨日,由廣東省教育廳主辦、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承辦的“廣東省2014屆高校畢業生(外語外貿、涉外法、管理類各專業)就業供需見面會”在廣外白雲山校區舉行。現場共有170餘家企業提供2500多個崗位。與前一天師範類招聘會的火爆場面相比,廣外看起來清冷許多。究其原因,有學生認為參會企業不夠優質,也有學生“不急著找工作”。
  國企當面考學生翻譯能力
  廣外就業指導中心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今年廣外本科和研究生畢業生加起來共6000人,此次招聘會還吸引了很多外校畢業生參加。但現場人氣遠沒有記者預計中那麼旺,不少企業的攤位無人問津。深圳一家電商公司招銷售人員,幾個畢業生看了看招聘要求就離開了,面試人員趕忙追出去“輓留”,一面派發自己公司的宣傳單一面詢問畢業生們對崗位、薪酬的要求。
  而在這家企業的隔壁,是省內一家從事紡織品和服裝貿易的大型國有企業。攤位前有近百名畢業生等待面試。這家企業招聘外銷員助理,要求英語六級以上。面試官拿出一張中文報紙,指著上面一段關於推動東北亞區域合作的新聞,要求面試者分別用英語和德語進行翻譯。除了這家企業和廣之旅、廣藥集團等幾家大型企業應聘人數較多之外,其他企業都只有幾個人在面試。
  不少畢業生不急著找工作
  廣外外貿英語專業的陳同學說,自己早上9點多到的招聘現場,和同學逛了兩個小時只投了三家企業,“覺得優質企業、大企業不夠多”,總體來說選擇較少。而薪酬待遇方面“蒙查查”,“很多企業都不談給多少薪水的”,她說還有不少翻譯機構,招聘小語種畢業生只要兼職。廣外就業指導中心相關人士則表示,目前不急著就業的學生也不少,“現在畢業生的觀念不一樣了,不是一畢業就急著找工作賺錢,而是有更多元化的考慮。”他表示,自己瞭解到很多畢業生選擇自主創業或繼續深造,而參加招聘會也只是找工作的其中一個途徑。“今年廣外迎來財政學、審計學兩個專業的首屆畢業生,就業情況都不錯。開招聘會之前,審計班的大部分都已經拿到了offer”。 編輯: 鄔嘉宏
  
  “搵食艱難”,中午畢業生們坐路邊吃盒飯“頂肚” 羊城晚報記者 陳秋明 攝
  不少地市搶好老師現場簽約
  高校畢業生供需見面會師範與綜合類在華師舉行
  羊城晚報訊 記者林世寧、通訊員謝向軍報道:7日,2014屆高校畢業生供需見面會師範與綜合類專場在華南師範大學舉行,為了吸引優秀畢業生,汕頭、陽江等地的教育局都抱團參會,對於優秀畢業生現場面試簽約,僅汕頭市潮陽區教育局就簽下了24名畢業生。
  現場簽約,一直是師範類專場招聘會上的亮點,它免去了學生求職期間四處奔波的費用,每年都有不少畢業生因此受惠。汕頭市潮陽區人事局一名工作人員介紹,現場簽約的畢業生報到率可達90%左右,而且畢業生質量也很有保障。
  往年現場簽約一般只是“211”重點高校的專利,而今年招聘會上雖然各用人單位仍偏愛“211”、“985”,但普通高校的畢業生並非完全沒有機會。江西師範大學的小李就幸運地被陽春市第二中學錄用。小李說,自己也曾因非“211”的出身在求職中碰釘子,但她感覺自己的優勢就是在面試時不怯場,當面試官以非重點高校為由質疑她的能力的時候,她不卑不亢地表示“教學能力與學校出身並不成比例”,她的表現受到了學校的認可。
  有現場面試官表示,“不少重點高校的畢業生素質很高,但是不懂得推銷自己。希望畢業生們要掌握面試技巧,這樣才不會讓自己被埋沒。”
  有用人單位將整個招聘流程都安排在了廣州,方便畢業生求職。深圳龍華公共事業局此次攜30個中小學教師崗位來到招聘會現場,除了面試官,還有十幾位工作人員負責核對應聘畢業生的獲獎證書、成績單等材料。“現場核對資料是因為,我們後天就要組織面試,11號進行筆試,畢業生不必在廣州深圳之間來回奔波。”不少畢業生表示這樣的安排非常人性化,讓人感覺心裡暖暖的。 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廣外招聘會中小企業遇冷 不少畢業生不急著找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ltrogh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