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 邢利宇)有統計數據顯示,香港銀行的人民幣收付交易量,占全球進出內地和離岸市場交易總量的八成。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光正19日在北京表示,香港已具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人民幣融資市場,可發展為全球最大及效率最高的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
  吳光正是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常委會大會發言中作出上述表示。
  他介紹說,有統計顯示,日本外貿中近40%是以日元結算,歐元在歐洲貿易結算中占50%-60%,美元在美國外貿結算中比例為80%-90%。“用自己的‘燃料’在國際貿易場周旋,不完全依賴外幣是必走之路。”吳光正認為。
  他指出,中國已在倫敦及新加坡等地開設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這些中心都是在“兩國兩制”架構下運行,還有一段摸索過程。香港自2004年已開始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經過幾年發展實踐,截至2013年8月,經過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總額為22849億元。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現時已接近9000億元。
  吳光正表示,香港回歸祖國16年來,與內地經濟進一步融合,加上香港的監管制度嚴謹,透明度高,法制健全,目前已具備進一步推行人民幣國際化措施試點的條件。他建議,把香港打造成全球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航空母艦”,加強人民幣流通功能,惠及兩地經濟和企業。(完)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在港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航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ltrogh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